有没有,一点点

这个世界上是真的有看到逆家就会死的人的,比如我。

【包拯/公孙策】五次别人弄坏(丢)了包拯送给公孙策的东西,一次公孙策自己弄坏了包拯的东西(下)

更新的四集槽点太多不知道该从什么角度吐槽所以我不吐槽了……继续疯狂给包策打call,不求轰轰烈烈,但求细水长流,我跟你们说讨论死亡名单的时候我就在想妈呀这对cp我能站一辈子!!真的,从我还小看少年包青天开始,一直到现在,到将来,这对儿我站一辈子,啊啊啊啊啊啊啊!!!!!

激动了点……嗯,还是OOC预警,私设是真·多如山,没问题的话就继续↓


---------------------------------------------

苏静儿到开封府的时候正是清晨,门口的侍卫见是她急忙进去通报,没过多久,公孙策便过来了。

“公孙先生客气了。”苏静儿行了个礼,“我是来找包大人的。”

公孙策还礼,便招呼着侍女泡茶,带着苏静儿坐到了花架下。

“大人一早上朝还没有回来,不知静儿姑娘找大人有何事?”

“是这样,明日便是中秋,云梦坊到时候会有一些节目,之前包大人要请帖,静儿给他送来了。”

公孙策暗暗磨牙,这家伙简直不知悔改。临近中秋,汴京城内人流量骤然多了起来,出于安全考虑,开封府一早就加派了人手进行巡逻,但是失窃案还是频频发生,都不是什么大案子,但却棘手得很,开封府忙得人仰马翻,中秋当天更是需要人手,这家伙竟然还有心情去看表演?反了他了!

“公孙先生?”苏静儿轻声问,“您怎么了?”

“哦,没事没事,不好意思,让静儿姑娘见笑了。”公孙策接过请帖放到了桌上,用扇子压住了,“还要多谢静儿姑娘,我家大人真的麻烦你了。”

“不妨事的,这也不是什么大事。而且包大人人也很好,平日里帮了我不少忙,应是我谢谢他才对。”苏静儿顿了顿,有点脸红,“先生知道展大人在哪里吗?”

小女儿家的心思公孙策大致也清楚,暗叹果真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包拯对苏静儿几乎是有求必应,但是人姑娘的心思却不在他身上,满心满眼都是展昭,偏偏展昭除了鱼,最能吸引他注意力的就是那只白老鼠,真是好一个多角恋。

“展护卫正在后院和白少侠练剑,静儿姑娘要是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还是不用了,万一打扰到他就不好了。”

公孙策就想摇头,这个女孩子真的懂事得紧,要不是展昭对人家确实是没有那个意思,这二人若是能在一起倒还当真是郎才女貌。

他端起桌上的茶壶,给苏静儿倒了一杯热茶。

“再等会儿大人应该也会回来了,静儿姑娘可以等一下。”公孙策说着将放在一边的书递给了苏静儿,“静儿姑娘若是有兴趣,可以先拿这本书解解闷,虽然是医书,不过还是挺有趣的。”

“谢谢公孙先生。”苏静儿接过了书,翻了几页,有点好奇,“这是包大人的笔迹?”

“呵,没错,这本书是包大人在一家珍本书商那里寻到的,因为珍贵老板不肯卖,于是包大人就誊抄了一份送我。”

“先生和包大人认识多久了?”

“嗯?”公孙策想了一下,“好些年了吧……我也记不太清了。”

“其实我有点羡慕包大人,他身边有许多人,公孙先生,展大人,庞大人,白少侠……就像家人一样。”

“是吗,静儿姑娘是这么觉得的?”

“嗯。而且啊,我觉得公孙先生您虽然有时候对包大人很严厉,但是还是很喜欢包大人的。”

闻言公孙策险些喷出一口茶。

“喜欢?那还是算了,留着今后哪位姑娘去喜欢他吧。”

“公孙先生有喜欢的人吗?”

“没有。而且像我们这样的人,也没有资格喜欢什么人吧。”

“为什么?”

公孙策晃悠着手里的茶杯,然后将杯子轻轻地放到桌子上,看似心不在焉:“没有女孩子能够忍受每天接触杀人案这些事情吧。”

苏静儿看着垂着眼睛看不出表情的公孙策,有点难受,她将视线投向杯子,公孙策的手指轻抚过杯口,杯中茶水晃动起小小的波纹,倒映在其中的花儿顿时就失了形状。

“先生的手真好看。”苏静儿说。

公孙策失笑:“静儿姑娘哪里话,男子的手怎可称之为好看。”

“真的很好看。”苏静儿重复了一遍,“手指很长,也并不如寻常男子般粗糙,很干净,很好看。”

“……那多谢静儿姑娘夸赞了。”

就在这时,展昭和白玉堂并肩从后院过来了,公孙策还来不及招呼,苏静儿便唰得站了起来,可能动作大了些,带翻了木桌上的茶杯,刚倒好的两杯热茶一杯洒在了桌上,另一杯尽数泼到了公孙策的胳膊上,烫的他倒吸了口气。

“哎呀——”苏静儿连忙扶开公孙策,“公孙先生您怎么样?有被烫到吗?对不起对不起我刚才不小心……有烫到吗?”

公孙策摇头,一旁的展昭和白玉堂也凑了上来,展昭看了看周围,皱了下眉,果断扯过白玉堂的衣摆擦拭公孙策被泼到茶的手。

公孙策:“……”

白玉堂傻了一会儿,随即暴怒:“臭猫你干嘛!”

“别吵。”展昭擦完茶水之后,白玉堂原本干净的衣摆便染上了淡淡的褐色,他又询问苏静儿有没有被烫到,见她安然无恙便松了口气,眼睛还盯着他家先生手背,头也不回地甩给白玉堂一句话,“先生手背烫红了,烫伤药给我。”

白玉堂看着对方朝着自己伸过来的手,又看了看自己的衣摆,郁闷的无以复加却又不知该如何发泄,最后咬牙切齿地挤出了两个字:“没有。”

于是展昭转头开始盯着他:“我知道你有。”

“……”白玉堂屈服一般摸出一小瓶药放到了展昭手里。

苏静儿看着看着,突然笑了起来。

公孙策吓了一跳:“静儿姑娘?”

“没什么。”她擦了擦眼睛,“就是觉得展大人和白少侠感情很好,相处的方式很有意思。”

“哦?”

“没错,就像您和包大人,虽然看起来好像总是吵吵闹闹的,但是都很信任对方。”苏静儿说,“我很羡慕这种感情。”

信任,真是个有趣的词。

被烫红的手背敷药后便清凉了许多,公孙策看着白玉堂的衣摆想笑,不过在看到对方黑着的脸之后咳了一声将笑憋了回去。

“哇怎么这么多人一定是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对不对让包大人我看看……啊啊啊啊是静儿姑娘!”

包拯上朝回来一进院子就看到花架下围了一群人,他率先发现了微笑着的苏静儿,顿时眉开眼笑,第二眼就看到了公孙策用布包着的左手,立马火烧屁股似的冲了上去。

“先生你的手怎么了砸到了吗还是碰到了我知道了一定是白玉堂弄伤的对不对展护卫现在教训他一顿!先生手别往后躲啊我看看我看看,疼不疼啊,还能动不?”

躺着也中枪的白玉堂已经气不动了:“我去。”

展昭:“你去哪里?”

白玉堂:“……”

“是我不小心弄翻了茶水让公孙先生烫到了……”苏静儿小声说,“对不起……”

“跟静儿姑娘没关系,她是被白少侠吓到了。”

白玉堂捂住了脸,痛苦的扭头。

“啊?哦是这样啊……”包拯有点尴尬,然后摆了摆手,“没事没事,先生说没事就好的,那个,静儿姑娘来有什么事吗?”

“就是前几日大人要的请帖,静儿送过来的。”苏静儿说着看向桌子,正好看到公孙策不声不响地收起了那本经由包拯誊写现在被茶水弄湿的医书,她一顿,想起来这本书的来历,顿时被巨大的愧疚感所淹没,当时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公孙策身上,这本书已然字迹模糊再看不清,但是公孙策没有说什么,还朝她摇了摇头表示不碍事,就也不便再开口。

“请帖?是不是明天静儿姑娘你表演节目的那个?”

“是的。”

“在哪呢在哪呢,我看看,在哪呢?”

苏静儿将目光投向公孙策,看着他几不可闻地叹气,然后将只湿了些边角的请帖放到了包拯手里。

她也没有忽略包拯接过请帖后看了一眼就随手揣到了怀里,而后缠着公孙策非要看看手怎么样了,挨了对方一算盘之后还不消停,大呼小叫着要让展昭揍白玉堂一顿。

 

中秋当天公孙策一早便起来去敲了包拯的房门,结果半天没动静,于是握紧了手里的算盘,推开了房门。

“大人,该起来巡街了。”他又喊了一声,仍是没有动静,便进了里屋,“大人……”

包拯就坐在床边上,见他进来了就将视线投到了他身上。

脸色黑了许多,俨然是变身之后的那位包大人。

公孙策暗道不好,怎么这家伙冒出来了。他拿着扇子在包拯面前晃了晃,下一秒扇子就被包拯拿走了塞到了自己衣袖里。

公孙策:“……”

什么臭毛病,每出现一次都要抢一次他的扇子,变完身之后的包拯又叫着哎呀怎么先生的扇子到我这边来了又手忙脚乱地还给他。

“你能不能放过我的扇子?”公孙策几乎要无奈了。

包拯歪了歪脑袋,又从袖子里取出了扇子将其展开递给了公孙策,在对方抽回去的同时握紧了另一端没有放手,扇子立马嘶啦一声断成了两截。

“……”公孙策皱眉,“你故意的吧,这是……”

“我送你的——另一个我,我知道。”

公孙策为之气结,一时间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所以现在怎么是你?”尴尬地沉默了一会,公孙策重又开口,口气不善,“那个蠢货半夜三更睡觉撞到脑袋了?”

包拯点了点头,撩起额前的头发,淡色的月牙上确实有一点血迹。

“我记得是半夜做了个噩梦,然后摔到了地上,磕到了这里。”他指了指床脚,前几天展昭和白玉堂打架时闯入了包拯的房间,一个不小心就砸断了一根床柱,当时就草草的找了根棍子又支好了,还没来得及修因此断裂的地方有些木刺,估计是撞到了那里破了皮,“醒过来就是我了。”

公孙策有点头疼。

“……算了,一样的。把衣服穿上去吃早饭,大家都在等你。”他摇了摇头,“今天中秋你应该也知道的吧?下午半天给府里的人放个假,所以今早上会忙一点,云梦坊那边的表演到时候你和庞大人一起去,记得早点回来就行了。”

“云梦坊?什么表演?”

公孙策拿起书桌上的请帖放到了包拯的手里,一边找来了外衣:“给,这是昨天新做好的衣服,那家伙前几天还吵嚷着要让他先穿几天我没同意,结果到了今天新换上的是你。”

“我不去。”

“?”公孙策没反应过来,“不去哪里?巡街?”

“不是,我不去云梦坊。”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出现的最长时间也就是两个时辰吧,到时候是不是你还不一定。”公孙策想了一下,“不过这次你出来纯属是意外,也没有什么消耗体力的事,可能时间还会再长一点。”

“你今天要去哪里?”包拯穿上衣服,然后张开了双手,“帮我系一下。”

见他一副理直气壮还不要脸摆明了是故意的表情,公孙策简直想揍他,奈何这个包拯他根本下不去手,最终还是叹了口气,上前给他整理好了衣襟又系好了腰带,顺手将额头的血迹擦去了,伤口也不大,公孙策就抹了点伤药,然后将他按到了椅子上动手梳理头发。

“你管我去哪。”他说,“既然你出来了又没有什么事,想去哪里就去好了,记得回来就行。”

“我跟着你。”

“跟着我做什么,我得整理账目,你不是最讨厌的这些事的么。而且静儿姑娘亲自给你送的请帖,不去的话是不是不太好?”公孙策有点好笑地摇了摇头,“好了,整理好了,庞大人挑选的布料确实是不错,挺合身的。”

“我才不管这些,我又不喜欢苏静儿,我也不讨厌整理账目。”包拯说,然后站起身,任凭公孙策前后打量了下,“这是庞籍选的?”

“嗯,庞大人选的布料,我觉得这颜色挺适合大人你的,两人的意见正好一致就买下来了。”公孙策推着包拯出了房门,“行了,别废话了,出去吧。”

他俩一前一后出现在大堂里的时候白玉堂和展昭两个人正在用筷子打架,王朝马汉他们几个一脸的司空见惯,自顾自地啃着馒头喝着粥,完了抹了抹嘴朝着站在门口的大人和先生一抱拳:“我们先出门去了。”

公孙策点点头,然后将目光再次投向将筷子舞得虎虎生风顾不上吃早饭的二人,忍了忍,没忍住,冲上去一人一算盘给揍老实之后,坐了下来慢条斯理的盛了粥,也没忘了给包拯盛了一碗。

捂着脑袋的白玉堂犹如发现新大陆一般指着气定神闲的包拯:“臭猫你看你们那个黑成炭的大人出来了!”

展昭直翻白眼,什么叫黑成炭的包大人,明明这样的大人比炭还要黑好不好。他揉了揉被算盘招呼过的后脑勺:“先生,大人怎么出来了?”

“半夜睡觉撞到额头流了点血就出来了。”公孙策回答,“今天还要麻烦你和白少侠,再忙半日便休息下吧,今晚上可以热闹一下。”

白玉堂笑了一声:“我说臭猫,我可是连陷空岛都没回留在了开封府帮忙,你说说,该怎么谢我?”

展昭干脆地喝完了剩下的粥起身出去:“没有白少侠,展某照样可以巡街。”

“靠!一点人情味都没有!”白玉堂嘀咕着也喝完了粥,拿起剑跟上了展昭,“五爷我知道展小猫你比较害羞不肯承认我都懂得,不用谢。”

“展某并没有感谢白五爷的意思。”

“哼,嘴硬!”

“并没有。”

……

公孙策看着两个年轻人斗着嘴出去了,叹了口气。

“先生等会儿便去书房吗?”

“是的。”公孙策想问难道你真打算跟着我吗,结果一抬头就看到包拯目不转睛地盯着他,就又叹了口气,“……随你吧,到时候别嫌无聊就行。”

包拯终于有了点开心的样子,舒展了眉头开始喝粥。公孙策按了按太阳穴,这个包拯的脾气某些方面的确和另一个如出一辙,固执的很,说白了就是小孩子脾气,给点阳光就灿烂,就是不知道这个家伙为什么喜欢粘着他,每次出来都是,真不知道怎么想的。

后来在公孙策整理着厚厚的账本的时候,包拯就捧着本书坐在一边,偶尔公孙策抬起头时都能看到包拯在盯着他,注意到他的目光之后就又低下头装作认真看书的样子。公孙策也没多说什么,随他去了。

不出公孙策所料,时至下午,包拯还是没有变回来,他有点担心那个二货是不是今天都变不回来了。包拯看了看他,大致也猜出来了他的想法,就搬着凳子离公孙策近了些。

“你希望他回来?”包拯问。

“谁?”公孙策下意识反问,随即回过神,“哦……也不是,就是有点不太习惯。”

“那还是希望他回来。”

“……”

“放心吧,他快醒了。”

“我没有赶你走的意思……”

“我知道。”包拯说,“毕竟我消耗的是他的性命,你着急也正常。别担心,等会儿他就醒了,说不定还能赶上云梦坊的表演。”

公孙策想笑,结果还是没笑出来:“……抱歉。”

包拯抬手摸了摸公孙策的头发:“没必要道歉,能见到你我还挺开心的,何况还没什么事,能安静地待这么久。”

公孙策不喜欢肢体接触,不过对于包拯的举动倒是向来不排斥,这个包拯也不例外,他点了点头,释然了一些,朝着对方笑了一下,重新将注意力放回了账本上。

待公孙策将账本都整理好确认没有差错之后已经是一个时辰之后了,他活动了下手腕,猛地想起了那个一直陪着他待在书房的包拯,立马转头看向对方。

是平常的那个二货兮兮的包拯,正眨巴着眼睛瞧着他。

“先生都弄好了吗?”

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变回来的。公孙策看了一眼天色:“大人什么时候醒的?”

“早就醒啦,见先生那么认真我就没有出声。”包拯笑嘻嘻地凑了上来,“我看了一下,这身衣服真的很好看,谢谢先生!”

“这没什么……那大人怎么没有去云梦坊?”公孙策有点不理解,这家伙期待了这么久竟然没有去,不符合他的作风啊,难道还是那个包拯?不对,这脸色不对啊……

“不去啦,我宁愿陪着先生。”包拯伸了个懒腰,“我们去厨房看看张大妈做了什么好吃的?我还想去街上,正好可以看看白玉堂那小子有没有欺负展昭。”

公孙策沉默了一会儿,而后点了点头。

“好。”

“对了公孙先生,你的扇子呢?就是那把我之前送你的扇子呢?”

“……不知道,可能被白玉堂弄坏了吧。”

“啊啊啊啊又是白玉堂!不行,我不放心将展昭交给他,先生我们去拆散他们俩吧!”

“……”

 

包拯和公孙策自然是没有在街上遇到展昭,倒是碰上了王朝他们几个,每人手里都捧了一大束花,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儿怀里揣着花香四溢色彩斑斓的新鲜花束有种微妙的反差萌,在见着了自家大人和先生后立马一窝蜂的拥了上来。

时值傍晚,不少店铺都已经关门了,估摸着也在准备团圆饭,因此人流量骤减,就连平日遍布街头巷尾的丐帮弟子都少了许多,可以想见若是刘钱见到了眼前的画面,第二天的《开封秘籍》里的头条便是“震惊!疑似私奔!包策二人携手躲避四大门柱的鲜花,真相竟然是……”

“唉唉大人先生你们别跑啊这些都是百姓们要送给咱开封府的我们这花儿太多了要放不下了你俩好歹带几捧回去……”张龙朝着二人的背影大喊,然后生无可恋地抱着花继续巡街。

王朝叹气:“行了,再有半个时辰咱们也结束一天的任务了,对了,这些水果啊点心啊什么的都整理一下,等会儿送到书院去给孩子们吃吧,公孙先生知道了肯定很高兴,说不定能少吃几次算盘。”

马汉觉得自己要被桂花香味给熏晕了,打了个喷嚏,将花束塞给了王朝,接过了对方手里的果篮,赵虎抱着花儿走在最前面,突然转过身:“你们说,我跟这些花儿配不配?”

王朝:“……配。”

马汉:“配……吧。”

张龙:“呸。”

赵虎将花儿一股脑的怼到了张龙的脸上。

包拯和公孙策回到开封府时夕阳就快沉入地平线,半边天空仍旧被余晖照得红红火火。院子里摆了两张大桌子,府内有些侍卫家乡在远处赶不及回家就留在了府里过中秋节,此时正忙着摆放碗筷凳子,厨房负责伙食的张大妈带着自己的小孙女也在开封府过了第三个中秋节,这会儿估计还在厨房忙活。

“我爱中秋节!”包拯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话就冲了进去开始满院子溜达,公孙策摇了摇头,刚准备提醒包拯小心点,肩膀就被拍了一下。

“庞大人?”公孙策转头就看到庞籍站在他身后,右手神神秘秘地背在身后,“庞大人打算今天晚上来这里吃饭吗?”

“啊?啊……不是不是,当然不是,我来是有东西要给先生……当然如果先生能让我在这里吃饭就更好了……”

公孙策失笑。

庞籍涨红了脸:“先生不要取笑我啦,我是真的找你有事。”

“哦?什么事?”

庞籍犹豫了一下,然后将右手伸了出来。

公孙策下意识伸手接过,一枚样式简单的环形玉佩安静地躺在他的手心里,带着些温度,估计庞籍攥在手里许久都没有放开。

“我知道先生很看重这枚玉佩,所以就和家丁们一起在河边找了很久很久……最后还是我找到的!虽然系着的穗子不能用了,但是,但是玉佩没有问题的,真的,先生系上穗子就可以继续带着了,嗯……就是这件事……还有,关于这件事公孙先生真的对不起……”

庞籍的声音越来越小,到最后彻底没声儿了。

公孙策盯着玉佩愣了有那么一会儿,紧接着摇了摇头。

“庞大人,谢谢你。”

庞籍小心翼翼地:“那我还能在这吃饭吗?”

“……”公孙策哭笑不得,“当然可以。”

“太好了!”庞籍瞬间恢复成平日里神气活现的样子,朝着不知道捧着什么东西跑过来的包拯就开始喊,“死包子!今天庞大人我也过来蹭饭啦!”

“嘿我说你个死螃蟹蹭人家饭还喊的这么大声你要不要脸——嗯先生这枚玉佩是?”

包拯刚要挤进这二人中间,眼前便有一道白光晃了一下,他眨了眨眼,果然是一身白衣的白玉堂。

“白玉堂你干嘛!你拿匕首出来干嘛!这大过节的拿这玩意儿出来你说多不吉利……先生你不要用这个指着我好吗……”

白玉堂邀功一般殷切的问公孙策:“怎么样先生,顺不顺手?上次不小心弄断包大人给你的匕首,我就让我四个哥哥又找了一个,这个可锋利了,又小巧轻便方便携带,怎么样?”

“嗯……是不错。”公孙策收回匕首,“多谢白少侠。”

“匕首?什么匕首?是我之前送给先生的匕首?白玉堂你把我送的匕首弄断了?可恶啊白玉堂你这家伙我忍你很久了……”

包拯说着捋起袖子便要冲上去,还没靠近便被一大片绿色的东西糊了一脸,顺带着打了个大大的喷嚏。

“展护卫?”包拯抹了抹脸,诧异的看着展昭抱着一盆绿色植物献宝似的放到了公孙策面前。

“我到宫里面见了皇上,皇上告诉了我那盆兰草的品种,后来我就拜托我和白玉堂的一些江湖朋友找到了。”展昭显得很开心,能在他脸上看得出很开心那便真的是很开心了,“先生看看对不对?今天中午我才从一位朋友那里要过来的,立马就赶回来了。”

展昭的脸上还带着汗和一些灰尘,真跟只花猫似的,公孙策看得好笑,刚准备给他擦擦脸,白玉堂的爪子就上来了,一边抹还在一边嘲笑你这猫儿倒真成一只花脸猫了。展昭任由他擦着汗,朝他笑了一下便无视了对方,仍旧执着地将兰草塞在公孙策鼻子底下。

庞籍拍了拍白玉堂:“白大侠,冷静,虐猫是犯法的。”

公孙策无奈,深知展昭那固执的性格,他看了看那盆兰草,实际上与被展昭砸坏的那盆有点差别,因为赶路叶子都显得有点蔫吧。

“展护卫,谢谢你。”公孙策接过花盆,“就是这个,难得你有心还找了一株回来。”

他小心地抱着花盆将其放到地上,就听到包拯的大嗓门儿:“展护卫你这盆兰草哪儿找来的怎么跟我之前送给先生的长得很像……等等,我就说怎么院子里好像少了什么东西但是先生没说我就没敢问,那盆兰草呢!没了?!白玉堂你说你是不是你干的!”

屡次躺枪的白玉堂像点着了的炮仗似的当即蹦起来就要跟包拯拼命,又被展昭给拦住了:“包拯!五爷我今天不揍你一顿我就不叫白玉堂——臭猫你别拦着我,放开!”

“不放。”

“放开!”

“你要是动了包大人的话公孙先生不会饶了你的,所以我不放。”

“……”白玉堂停止了挣扎,黑着一张脸。

庞籍连忙充当缓和气氛的角色:“哎哎哎,这没啥,反正展护卫不是又找一盆回来了吗,白大侠别生气,你说你跟一个皮厚馅儿少的包子较啥劲,对吧?”

“我靠死螃蟹你骂谁呢!”

眼见场面逐渐不受控制,公孙策闭了闭眼。

“够了都给我闭嘴!中秋节还吵,吵什么吵!再吵晚上没饭吃!”

于是所有人立马就安静了下来,庞籍惦记着晚饭,一溜小跑就进了院子,展昭念叨着烤鱼也急忙扯着白玉堂离开了。包拯哼了一声,然后嬉皮笑脸地凑上前。

“先生我有个东西要给你——静儿姑娘!?”

公孙策看向门口,苏静儿正笑眯眯地看着他俩。

“包大人,公孙先生。”

“静儿姑娘怎么有空来的?”

包拯上前作势要请苏静儿进院子,后者摇了摇头,然后将一本书册递给了公孙策。

“我过来是有东西要给公孙先生,等会儿就要走的。”苏静儿有点不好意思,小声道,“前几日我将先生的书弄坏了,就记住了书名拜托身边的朋友一起帮忙寻找那本医书,昨日终于在一家书店里寻到了,于是就自己连夜誊写了一份,赶过来给公孙先生。”

包拯眨了眨眼,一时间没听懂。他瞄了一眼那本书,书名很是眼熟,待反应过来之后就变了脸色。

“静儿知道那本书是大人誊写好送给先生的……真的对不起……”

“静儿姑娘有心了,多谢。”公孙策连忙出声安慰,见包拯还傻站着就踩了他一脚,“不是什么大事……对吧,大人?”

包拯吃痛,连忙接口:“对对对,静儿姑娘不必放心上,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嘛,哈哈哈。”

“谢谢包大人和先生,静儿真的很抱歉……”苏静儿说着有点疑惑地问包拯,“今天下午大人没有来云梦坊吗?”

“哦这个,没错,跟公孙先生有点事就没有赶得上,后来索性就没去了。难为姑娘特地送过来,实在是对不住。”

苏静儿轻笑着摇了摇头:“下次有机会吧。静儿先告辞了。”

待苏静儿离开之后,公孙策看着手里的书,有种恍然隔世的感觉。他拍了拍包拯,提醒对方不早了回去吃晚饭,结果就听到耳边阴森森地飘来了一句“先生不打算解释一下吗?”

公孙策莫名:“解释什么?”

“这个!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包拯生气的指着公孙策左手的玉佩,右手的匕首,怀里的医书以及地上的兰草,“这些都是怎么回事!?”

“如大人所见,我的东西被他们几个弄坏了的,还有弄丢了又找回来的。”

“为什么偏偏都是我送你的东西!”

“我怎么知道……”

包拯觉得好气呀!他气呼呼地从怀里掏出一把扇子,放到了公孙策的手里。

“那什么,另一个我留了一张字条,说是不小心把我送你的扇子撕了,所以我下午在街上抽空写了副字作为扇面让人又重新做了一把扇子……先生别嫌弃我字丑啊!”

“怎么会……”公孙策这下是真的觉得手足无措了,这一个月来他丢了不少珍贵的东西,结果现在却全部失而复得——尽管并不是十全十美,但是……

“谢谢大人。”

“谢什么呀本来就是我的错先生这么说就见外了咱俩谁跟谁啊再说了我也见先生这些天好像不是很开心现在终于恢复了以往的样子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公孙策打断了包拯的碎碎念。

“行啦,去吃晚饭。王朝他们等会儿就会回来了。”

“好嘛……”

就在包拯哎呀呀的叫唤着被公孙策推着往院子里走的时候,他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从房顶上掠过,动作非常快,他眼前一花就被公孙策推开了,只听到对方喊了一声大人小心,紧接着两人就摔到了地上。他下意识地大喊了一声展护卫白玉堂有刺客,然后也顾不得其他的,扑上去整个人挡住了公孙策。他能感觉到手上好像有什么温热的东西,而公孙策轻微的喊了一声“大人”就不再做声了,包拯不敢多想,他甚至不敢睁开眼睛,直到白玉堂给了他一巴掌才抬起头。

“老包……”白玉堂见到包拯的表情愣了一下,咬了咬牙,“妈的……王朝,你们几个把大人还有先生带到内院去,还有庞大人,麻烦你去叫大夫。”

展昭早就在包拯出声的时候就去追刺客了,白玉堂想跟上去,但是又考虑到万一对方来个调虎离山到时候情况会更加糟糕,只能磨着后槽牙守在公孙策屋外看着几个大夫进进出出。

他记得包拯是晕血的,但是包拯经过最开始的茫然后,在看到满身是血的公孙策时却异常镇定,抱着对方进了房间,就到现在还穿着带着血的衣服站在一边,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躺在床上的公孙策。

“今天可是中秋啊。”白玉堂抬头看着深色夜空中圆如玉盘的月亮,叹气,“这算什么中秋。”

 

公孙策是在隔天晚上醒过来的。

他睁开眼,脑子里第一个浮现的念头就是今年的中秋算是搞砸了。他偏了偏头,包拯就趴桌子上睡着,衣服上有一些深色的痕迹,他能闻出来那是血的味道。

他咳嗽了一声,声音不大,但是包拯立马就醒了,走到了床边。

“先生怎么样,碍不碍事?还疼不疼?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公孙策看着对方的黑眼圈,估摸着应该是没有好好休息,就摇了摇头:“抱歉。”

“你是应该道歉。”包拯说,“还应该道一个大大的歉。”

“……”要不是手还抬不起来,公孙策肯定一算盘照那张理所当然的脸招呼上去了。

“你弄坏了我的东西。”

“我什么时候……”

包拯站起身,挑了挑眉。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就是你的。”

“什么乱七八糟的……”

“你弄坏了你的身体。”包拯指了指公孙策腹部,“就是弄坏了我的东西,你是不是应该道歉?”

包拯神态吊儿郎当,加上本身个子就高,从公孙策的角度看过去就显得无比的混蛋——或者说,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显得异常混蛋,简直和白玉堂有一拼。

“……展护卫呢?”公孙策转移话题,方式并不高明,但胜在有效,“昨晚的那个刺客怎么样了?”

“抓起来了,在开封府大牢里。”包拯语气听不出来喜怒,“是哪边的人我还在查,我会把他揪出来的。”

包拯是认真的,公孙策感觉得出来,而且他还在生气,不同于以往大吵大闹指名道姓有话直说,而是那种不动声色的生气,沉默,压抑,但是一旦爆发有人便要倒大霉了。

“大人,你听着。”公孙策认真道,“你说我弄坏了你的东西,我不否认,但是我更讨厌的是别人弄坏我的东西,所以我愿意以性命来保护他,明白?”

包拯眨巴着眼睛,似乎在思考这话什么意思,然后终于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啊啊啊啊先生我爱你!不管今后会怎样但是这句话我是认真的!”他激动地差点扑到床上去,然后在公孙策的眼刀下堪堪停住,于是搓了搓手,“先生我们出去赏月吧,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天月亮比昨天还要大,咱们开封府补上一个中秋节好不好?”

“别折腾了,明年再说吧。”

“好的!一切听先生的!”

“……你先去给我把衣服换了,味道太重了。”

“好的先生!”

展昭和白玉堂坐在屋顶上听着屋里的动静,抬头看看天上硕大的月亮,又看看坐在花架底下划拳喝酒的王朝他们几个,觉得这个中秋节倒还可以。

白玉堂喝了口酒,顺手捋了一下展昭的头发,就跟撸猫似的。

“猫儿,明年中秋随我去陷空岛过吧?”

展昭瞥了他一眼。

“……想得美。”


end.

评论 ( 25 )
热度 ( 662 )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没有,一点点 | Powered by LOFTER